花蓮100杯咖啡的故事 第三十一杯:貨櫃星巴客咖啡

第三十一杯:貨櫃星巴客咖啡

位於花蓮台十一線往南公路上,新天堂樂園旁的貨櫃星巴客洄瀾門市,是台灣第一家也是亞洲以「貨櫃」打造的貨櫃屋咖啡館。

建築的外觀由設計大師隈研吾設計,這些貨櫃汪洋過海飄過
至紐約、馬賽、巴塞隆納等世界各大城市駐地的貨櫃港口,功成身退後這共29 個40呎貨櫃為主體,堆疊打造出蜂巢般特殊的四層建築,也賦予現代建築新氣象。

每個從新粉刷過後的貨櫃,都標註了特有的文字密碼,記錄著曾經航行在大海的承攬運送任務,是每個貨櫃的重要過程,在啜飲咖啡的同時,宛如跟著貨櫃環遊了一趟獨特的世界旅行。

走上樓梯二樓,每個空間都有視野開闊的採光大窗,轉個彎又像進入另一個世界,每個空間設計出不被打擾又有各自的隱密感,喝上咖啡聊聊情感,也聊聊花蓮旅行的意義。打個卡拍個照也紀錄著自己存在的腳印。

星巴克在台灣或世界各地也慢慢朔造出一城一特色的咖啡館,喜歡咖啡品牌的你,在城市旅行時不妨空留時間在不一樣的星巴克想像空間。

花蓮100杯咖啡的故事(三十)

第三十杯:看巷小什麼玩藝+咖啡吧

秋季涼爽的午後裡,走在市區寧靜的舊鐵道,步道旁搖晃的樹影及兩側的新舊建築,總覺得慢慢步入了一場戲劇中,來往的行人彷彿回頭望著過去曾經;又感覺每走一步細讀了每一頁花蓮的歷史、花蓮的回憶故事。

    一聲聲的吵雜引領了我進入一間庭院式的古樸咖啡館。戶外的木質舊桌椅,個性創作的泥作風格更讓人吸引,店家與顧客如同創作品融合了每個角落,彼此貼近的距離,讓每句話語產生了熟悉的溫度。 這有個有趣的名稱為:「看巷小」什麼玩藝+咖啡吧

點選的咖啡奶香的熱飲,發現進來的顧客都點上了冰熱麻糬,於是我也讓這品項呈現在我桌上。我在咖啡的時間品嚐著黑糖冰上的燒麻糬,溫熱柔軟的麻糬在口裏參雜了冰涼的味道,有種竊喜發現了寶物似的美好。店內來往人們的腳步聲,也吸進了短暫沈澱的時間之中

在往店中的展示室內空間的「繭裹子」,一處處的雜貨手作藝品,還有古物老物件陳列著,悠悠地訴說著歲月的痕跡,斑駁的時光裡讓過去更有價值。眼前的這一切,總讓人不小心回顧著曾經度過的日子。

離開後喜悅的歡樂聲依然在空氣間流動,回頭望著那份自然的生活態度,如同店裏的純樸與認真。

花蓮100杯咖啡的故事(29)

第二十九杯:海浪CAFE 咖啡館

 

在東海岸台11線58K,不難發現路旁一座竹編的創作裝置藝術,走下咖啡館的園區,綠意如茵的草地,一望無際的太平洋,藍藍的天、藍藍的海,懶懶的坐在海浪咖啡館。

近二十年前阿美族木雕藝術家 了嘎·里外在這塔建了「那ㄜ哩岸」木雕工作室,並從事創作的藝術工作。而北部來的妻子喜歡咖啡、也喜歡原木原味,因此咖啡結合原木的香氣,這裡的空間就成了現在開放的園區,讓旅人也可放鬆停留腳步欣賞大海的呼喚。草地另一處也開放露營,幸運的你可以欣賞清晨日出東方、入夜月出海洋、夜裡的星光熠熠。

點選了陰陽海冰咖啡及蜂蜜鬆餅,在等餐之餘,與男主人閒聊,聊上海上遺留的漂流木創作、在海灘上擱淺的魚網與浮標,還有人們丟棄的素材並多重應用,環保創作與省思環境靈感由此而生。

飲用了搭配少許的紅白糯米小米酒咖啡,淡淡的酒香與眼前藍色大海,像似進入了亞德里亞海的國度,那樣的輕鬆與緩慢。在大海行駛的漁船,陽光投射金屬的光裡一閃一閃地,彷彿發出密碼般的訊號,也像提醒著環境相互的關係。那份悸動的情感,深深烙印在美麗大自然海洋裡。

風來了,吹進園區內漁網編織成的絲瓜棚,吹進了創作的原木香氣,更吹進了人與太平洋的故事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