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小旅行日記-新城天主堂

花蓮小旅行-新城天主堂從新城天主堂入口有顯眼鳥居,兩邊種植淡香的松柏,一路走進來的參道、石燈籠還有古碑,都是日冶時代遺留至今的古物,讓人片刻置身當時的情境。教堂旁的樟木開滿了談黃色小花,在輕風吹拂空氣中瀰漫著香氣,庭院裏的鳶尾花與古碑,紀念歷史傷亡的象徵。建築外型以諾亞方舟的造型設計,指引位置為西方聖地耶路撒冷的方向,而爬滿建築外牆的植物,在溫熱陽光投射下,莫名幽靜而神秘。打開教堂大門,手水舍的水盤,讓入內的人遇見時光轉換,室內幽暗莊嚴肅穆的氣氛,在聖經故事的彩色窗景照映下,美麗的線條顯現柔和的光芒,並將撲滿整個到訪彌撒的信徒。再走進戶外庭院深處,早期神社的位置,也是現在聖母像的位置,四處種植了黑松老樹,顯示出莊嚴寧靜的環境。兩處的石雕保留靈獸的形象,在日本稱為柏犬,右邊嘴裡含著一顆珠子的靈獸稱阿,代表萬物開始;左邊閉嘴的靈獸稱哞,代表萬物的結束,雖然些許的風化,但原貌依然清楚可見。天主教堂有一名民國43年瑞士籍神父,並來台傳教一甲子,也曾過去的歷史種種傷痛在此蓋了神聖的教堂 ,這個地方依然保持兩種不同世代的人文、文化。
早期日本神社與現在天主教堂的融入獨特的樣貌,也述說著台灣的過去與現在的轉變。

夢田信箱田園民宿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